Thursday 28 January 2016

LTKM 这一战






挺过了8月发生的【完美风暴】小股灾时,我做了一个很失败的交易。

买进LTKM,让我一次过犯完所有新手的错

在这里我想说下,在投资股票前,身为一个新手,我是有读了冷眼的书,还有一些书籍和一些财经报,算是对股票基本面有一定的认识。当然冷眼也曾经强调过读年报的重要性,虽然一知半解,我也还是啃完了LTKM整本年报,才买入这支股。

我在研究LTKM时,PE低过10ROE高过15DY高过4,现金流也是一流。这种数据,我心里还暗暗地窃喜,遇到低估的股了!不幸的是季报出炉时,却发现LTKM的业绩跌到很够力,然后接下来的几天,股价也像插水般跌了很多。

很可惜,我这个新手,没听过 “Stay safe, and don’t catch a falling knife”。而且,也没听过官有缘前辈说:“今年业绩比去年业绩好的股票才能买。”

新手就是:不懂装懂

新手就是这样,脑子一热,就不管三七二十一,在一个我觉得是支撑点(我到现在还搞不懂什么是支撑点)的股价接货,决定要贯彻冷眼的反向思考。

结果一低还有一低低,跌了接近30%那么多,每天看着LTKM的股价也不知怎么办才好,就蠢蠢的在第二个“支撑点”再接货,希望可以拉低平均股价。

之后的之后,这个新手又不知怎么回事,脑子又一热,就全部把它卖掉,还以为所谓的止损就是这样操作的。可是!它却在一星期后攀上超过自己的平均价,来到一个无法想象高的股价,让我大跌眼镜,这个现象就像恐怖片这么恐怖。

结论:真正的问题不在LTKM,是无知的新手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

虽然季度业绩跌很多,LTKM 的基本面还是不错的,还宣布派发每股25仙的股息。无知的新手就是没搞清楚状况,也没控制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,做了错误的判断,导致做了错误的操作。

从高价买进,在低价时拉低平均价,然后在非常低价时却卖掉止损,整个过程就只有两个月。虽然这一系列经典的错误很搞笑,可是却让我收益无穷,深深的记牢在心里,以后都不会犯!

1 comment: